欢迎光临陕西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欧洲科学院院士Haïm Brezis教授应邀访问我院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7-09 点击量:

        2019年7月5日上午,应学院邀请,欧洲科学院院士Haïm Brezis教授访问我院。
        学院为Haïm Brezis教授的到来举行了热烈的欢迎仪式。仪式结束后,H. Brezis教授为广大师生做了题为“From Optimal Transport to the Plateau problem via Liquid crystals”的学术报告,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西安财经大学以及我校的百余位师生聆听了此次学术报告。报告中H.Brezis教授首先介绍了200多年前提出的Monge最优传输问题,1884年Duppin给出的第一个证明,以及1942年Kantorovich给出的第二个证明(获诺贝尔经济学奖)。接着,他讲解了自己于1986年发现的一个简单的新证明。最后讲述了近些年的液晶研究成果-- Plateau问题与最优传输中Monge数的关系。报告结束后,H. Brezis教授详细地回答了现场师生的提问,并向在座师生推荐了他的经典教材《泛函分析》。
        Haïm Brezis教授主要从事非线性泛函分析方向和偏微分方程方面的研究,是法国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等8个国家院士,获法国佩科特大奖、巴黎科学院卡里埃尔奖、安培大奖等4项大奖。至今指导58位博士生,其中3位获得数学界最高荣誉菲尔兹奖(Fields Medal),4位获院士头衔。编著专著6部,其中《泛函分析》教材是传世经典之作。在国际数学顶尖期刊Ann Math, Invent. Math., J AMS, Comm. Pure Appl. Math.等发表学术论文224篇。

       本次报告是学院拓宽学科国际化视野、向国际一流大师学习、增进交流与合作的一次重要活动,旨在激发广大师生对数学学科的兴趣,对于高水平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