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陕西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独立分量分析及其递归类求解算法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9-15 点击量:
  • 讲座人: 冶继民教授
  • 讲座日期: 2020-09-18
  • 讲座时间: 9:00
  • 地点: 腾讯会议( 858 643 265)

讲座内容简介

统计学中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就是多元数据的恰当表示,独立分量分析是仅仅从多元观测数据通过恰当的变换恢复不可观测的隐变量数据的一种新的数据处理方法。本次报告将首先介绍独立分量分析问题的来源、基本定义及其求解的基本原理。随后详细介绍非线性去相关准则,将一般ICA中的预白化步骤转化为分离矩阵的加权正交约束,给出带加权正交约束的非线性去相关准则,进而给出一种带加权正交约束的递归类独立分量分析算法。

讲座人简介:

冶继民,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93年获陕西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概率论方向理学硕士学位,2005年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工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高维统计、半参数统计、随机优化算法及其在信号与信息处理、金融数据分析中应用研究。在Neural Computation Signal ProcessingScience in China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四十余篇。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面上3项,主持和参与横向项目多项。陕西省省级教学团队负责人,陕西省数学会统计学分会副理事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