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陕西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数学与统计学院系列学术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6-30 点击量:
  • 讲座人: 费少明、刘思远
  • 讲座日期: 2021-07-03
  • 讲座时间: 9:00
  • 地点: 数学与统计学院报告厅 (文津楼1224)

讲座题目1量子信息处理近期研究进展

报告人: 费少明 研究员

讲座时间:9:00-10:30

讲座内容简介:

我们介绍近期在量子相干性的度量,量子纠缠见证,量子非局域性,量子信息掩蔽,量子张量网络压缩感知及机器学习等方面的相关研究进展。

讲座人简介:

费少明,首都师范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量子信息与量子计算、数学物理。德国洪堡基金访问学者,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先后担任意大利科研评估理事会(CIVR)专家组成员,《Scientific Reports》、《International Journal on Advances in Security》、《Science China Physics, Mechanics & Astronomy》、《SCIREA Journal of Physics》等杂志编委,在Phys. Rev. Lett.NPJQuant. Inform.等杂志上发表量子信息理论及量子计算等方面学术论文360余篇。

讲座题目2量子相干性资源理论及其应用

报告人: 刘思远 教授

讲座时间:10:30-12:00

讲座内容简介:

量子相干性刻画了量子系统的相干叠加特性,是一种基本而重要的量子资源。我们对量子相干性资源在量子搜索算法中的行为进行了系统的研究,首次揭示了量子相干性作为关键性量子资源在该算法量子加速中所起的核心作用,并建立了量子相干性消耗和算法成功概率增加之间的定量关系。此外,我们也对相干性资源与其它量子资源之间的关联及其在量子热力学等交叉学科领域的应用进行了探索。

讲座人简介:

刘思远,教授,硕士生导师,西北大学“青年学术英才”。2015年毕业于西北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15年开始至今在西北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工作。主要从事量子信息及量子计算理论研究。20176-20197月期间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近年来在相关领域发表SCI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入选ESI高被引一篇,引用78次,获陕西省第十四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