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陕西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我院赴贵州遵义开展“乡村稼穑情·振兴中国梦”主题调研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7-17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关于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工作要求,了解和研究改革开放40周年农村生态经济的发展状况,7月13日至17日,我院选拔12名师生组成骨干实践团,前往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核桃坝村开展了“乡村稼穑情·振兴中国梦”的主题调研活动,分别从茶文化、茶农、茶商、村委会四个方面,进行了“互联网+茶产业”的社会调研。

走进生态茶园  感知脱贫典范

核桃坝几大湾,十年就有九年干;顿顿红苕包谷饭,吃水要翻几匹山……”这是20世纪70年代核桃坝村的真实写照。1981年,时任核桃坝村支书的何殿伦从贵州省茶科所引进了优良的茶树苗木,当发现茶树适宜在当地种植之后,核桃坝村就大胆地发展起茶叶种植。乘着改革开放的巨轮,核桃坝村实现从“穷山沟”到“中国西部生态茶叶第一村”的华丽转身。

“黔中生思州、播州、费州、夷州……往往得之,其味极佳。” 15年的时间里,核桃坝村的茶叶种植以达到上万亩,群众依靠茶叶产业改变了生产生活,到了1996年,全村经济发展达到小康水平。

实践团成员在中国茶生态博物馆和茶工业博物馆学习过程中,充分了解了湄潭的茶文化,并深刻体会到改革开放带来的历史机遇和40年来的发展变化。实践队罗富凤同学来自核桃坝村,听完有关老支书何殿伦与核桃坝村的介绍之后感慨道:“没有老支书,就没有我们核桃坝村的现在,如果没有茶,就没有核桃坝的今天。”

   

实践团在参观茶文化生态博物馆中心馆

   

实践团在参观茶文化生态博物馆中心馆

   

实践团在茶文化生态博物馆中心馆前合影留念

   

茶文化工业博物馆内的标语彰显时代气息

   

茶机器从手动化到机械化的转变,见证着湄潭茶产业的发展

走访茶青市场,了解茶农生活

为探究当地茶农生产和销售茶叶的情况,实践团来到了核桃坝村唯一的茶叶交易市场——湄潭县茶青交易市场。实践团队员在调研过程中发现,每天从下午五时开始,市场持续开放达两小时,茶青交易市场不仅促进了茶产业分工,还提高了茶园产出率,提升了茶园效益。

当被问及改革开放40年核桃坝村变化时,当地一名茶农自豪地讲到:“春天摘茶叶,冬天去搬‘砖’,村里在改革开放40年来变化最大的就是走上茶产业,在除生活支出家庭每年人均收入达到上万元。肚子饱了、钱包鼓了、房子大了、道路宽了……这是改革开放给我带来的直观感受。”

据了解,当地茶农每天采茶结束后,便将采摘的茶叶带到茶青交易市场,卖给收茶的茶商,再由茶商进行加工销售或者直接贩售至加工厂进行再加工。实践团队员也发现一些问题,尽管核桃坝的茶叶早已名扬“茶界”,被浙江、安徽一带的茶商大量收购,但当地茶农大多处于产业链条中的最初一环,挣些茶叶加工费,甚至仅是出售刚采摘下来的茶青。

   

实践团在茶青市场进行调研工作

   

实践团向湄潭茶农询问销售茶叶的渠道

   

实践团在湄潭县核桃坝茶青市场前合影留念

体验采茶过程 感知茶农日常

当地清晨,蓝天白云,空气中弥漫的淡淡的茶香。7月15日,实践团奔赴茶园,与茶农一道感受了采茶过程。茶农嬢嬢热情地给大家介绍了一般地采茶技巧,并帮助大家体验采茶过程。由于近日气温湿润,茶叶生长快,一芽一叶都十分鲜嫩,十分适合采摘。

队员们在采摘过程中发现,茶树根部湿度很大,外边温度很高,这样采茶的效率不高,还容易破坏茶的品质。在掌握要领之后,大家才采满了一大箩筐。“这些茶农在茶园一待就是一天,茶青市场一斤卖24多元,我们一行人一早上的劳作不足一斤,一早上的劳作收成不足20元,通过这几天与孃孃伯伯的广泛接触、了解、交流中得到了真切的感染和体验,茶叶份份来之不易”,实践团刘倩同学感慨道。

   

实践团队员在茶地里采摘茶叶

   

实践团向茶农请教采茶的技巧

   

实践团队员在茶地里采摘茶叶

参观中国茶城 了解茶商生计

除茶叶种植以外,湄潭人拿出了更多精力,挖掘茶文化的深厚积淀,营造茶文化的浓厚氛围。中国茶城便是一座辐射西南、面向全国,集茶叶销售、科研、检测、培训、文化、旅游、休闲为一体的茶商业中心。为调研改革开放40年来茶商的变化过程,实践团来到了湄潭县的中国茶城。

实践团队员抵达时,茶叶配送中心的石老板正在筛茶和包装。在谈起改革开放40年带来的变化时,石老板激动地说到:“政府的扶贫力度非常大,帮助县城引入投资,更开阔打开了湄潭的茶商之门。如今县城大多从事茶产业,全靠车头带的好。对于互联网加平台更多的茶商还是选择微信多于其他平台,且顾客大多为体验式的老顾客。”

   

实践团向茶商石老板询问改革开放40年来茶商的变化过程

了解茶农政策 总结脱贫经验

最后一站,实践团来到了核桃坝村村公所,同学们对工作人员就茶农茶叶生产和销售政策进行了相关采访。村公所的罗贵林主任谈到,目前核桃坝村的经营模式正从茶叶种植业向旅游服务业发展,村民的收入除来自茶叶的生产销售外,还有游客参观。了解到这些改革举措后,实践团的成员们集思广益,就核桃坝村的茶产业生产和销售的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并将想法整理汇总给了村公所。虽然建议没有特别成熟,但实践团成员信心满满,认为自己的建议哪怕能促进一点点销售额,建议就有意义。

   

实践团全体成员在湄潭县核桃坝村村公所前合影留念

经过两天的社会调研,实践团的成员收获满满。正如实践团成员王宇说的那样:“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我懂得了劳动人民的艰辛,也懂得了平台对于农业来讲是十分重要的,对于劳动人民来讲,只有更好的了解和利用平台,才能取得更好的收入;对于村委会来讲,只有为农民提供更好的平台与方向,才能更快的脱贫致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