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陕西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数鸿读书会】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数鸿党员先锋队开展主题讨论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1-25 点击量:

第一期 学四史,悟初心

2020年10月5日,数鸿党员先锋队全体成员在腾讯会议进行了以“学四史,悟初心”为主题的第一期交流活动。成员们就自己所了解的四史内容与四史教育展开了热烈讨论。

“半条被子的温暖”等有关四史的故事让我们感受到了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荣辱与共、风雨同舟的鱼水深情,也深刻体会到共产党始终依靠群众、始终为了群众的不变初心。成员们也更加深刻认识到四史教育是基于历史的思政教育,在学习的过程中贵精不贵多,要在学习“四史”中坚守初心使命,在学习“四史”中汲取先辈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的精神养分,在学习“四史”中坚定理想信念。

在讨论的最后,不少成员指出在以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自己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实事求是,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努力提升自己的党性修养,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不断加强实践锻炼,以事业为重,以奋斗为乐。


第二期 弘扬爱国情,坚定报国志

第一次讨论

2020年10月22日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数鸿党员先锋队于文津楼1222召开第二期第一次主题会议,讨论爱国主义教育。本次讨论由队长王宁主持,王鑫老师参与,全体队员悉数参加。

通过每个成员会前认真准备资料,会上饱含深情,慷慨激昂地分享,加深加固了我们对爱国主义教育的认识。

爱国主义教育必须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所谓的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四川凉山近百次火灾,为保卫祖国山河近60名扑火人员牺牲。爱国主义教育必须建好用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湖北武汉10月15日开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新冠疫情抗疫展,每一件展品让我们重温这次抗战。我们致敬英雄,感悟爱国主义,厚植我们的爱国主义情怀。

爱国主义教育必须唱响互联网爱国主义主旋律加强爱国主义网络内容建设,广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增强网上舆论引导,让爱国主义充盈网络空间。青少年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中之重将爱国主义精神贯穿于学校教育全过程,紧抓青少年的“拔节孕穗期”,从活动中强化责任担当。

爱国主义教育是指树立热爱祖国并为之献身的思想教育。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爱国主义成为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

第二次讨论

2020年11月13日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数鸿党员先锋队于文津楼1222召开第二期第二次主题会议,继续讨论爱国主义教育,本次讨论由队长王宁主持,全体队员悉数参加。

在第一次讨论的基础上,继续对爱国主义做了更深入的探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究其本源,我们生来爱国,只是不自知。那什么是爱国主义呢?爱国主义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淳朴的,真挚的对民族,对文化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和荣誉感,是全民族代代相传的一种格局和情怀。

青少年是爱国主义教育的主战场。我们国家建设的接力棒始终要传到青少年手中,但青少年期是自主意识形成的关键期,缺乏一定的判断力,容易被反动势力暗示与操纵。因此,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高校极其重要“抗疫精神”为例,要主动做抗疫爱国篇的咏唱者;学习“抗疫精神”内涵,并重视向爱国主义教育融合;借助历史共创的特殊关系平等交流,相互学习,教学相长。

加强高校爱国主义教育,为青少年培养爱国之情,立国之志,报国之行创立良好的社会环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