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陕西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2020年数学与量子信息交叉学科前沿论坛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7-31 点击量:

        2020年7月27日至30日,我院通过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办了2020年数学与量子信息交叉学科前沿论坛。参与会议的专家学者与研究生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南方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延安大学、江苏大学、北京工商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以及西北农业大学等50多所国内高校与科研院所。此次论坛共有专家报告23场,入场人员达到1300多人次。

        会议开幕式由我院曹怀信教授主持,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主任、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徐宗本院士和我院院长唐三一教授致词。

        徐宗本院士首先代表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与热烈欢迎。他谈到量子物理近几十年来成为炙手可热的研究热点,引起了大家的关注。陕西师范大学承办的本次会议主要涉及数学与量子信息交叉学科的前沿热点领域,相信通过本次交流互动,能够为数学工作者找到很好的思维启迪。他鼓励大家多多关注量子算法与量子计算的研究,期待量子计算机的早日问世。

        唐三一教授代表学院感谢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以及徐宗本院士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并向参加大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简要介绍了我院76年的发展历程与取得的成绩。唐院长指出在强化基础、重视应用的指导思想下,我院数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领域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在国内具有较大的影响力,以曹怀信教授为带头人的量子信息团队近年来在国内外专家的支持以及自身的努力下已取得了很好的成果,这都得益于各位同行专家与朋友们的大力支持。他衷心希望各位专家今后继续对我院科学研究与学科发展给予支持和帮助,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开幕式后,来自清华大学的国家杰出青年获得者龙桂鲁教授、中国科学院骆顺龙教授与范桁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的费少明教授、河北师范大学的高亭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的麻志浩教授、清华大学的邓东灵教授、复旦大学李晓鹏教授、中国科学院陈泽乾教授、太原理工大学侯晋川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尹智教授、浙江大学武俊德教授、西南交通大学罗明星教授以及我院曹怀信教授等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内容涉及量子网络与量子通信、量子纠错与量子掩盖、量子相干与量子关联、量子机器学习以及量子力学的数学基础等专题。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充分交流与热烈讨论。
        举办本次论坛旨在研讨交流数学与量子信息交叉学科中的最新进展及其在相关研究领域中的应用,促进该领域的专家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推动我国特别是西北地区数学与量子信息领域的交叉融合与快速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