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陕西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都师范大学王尚志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9-01 点击量:

  8月31日,应学院邀请,教育部数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基础教育教材审查委员、《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标准》研制组副组长、北京市数学会副理事长、国际数学教育委员会数学建模与数学应用委员会委员、首都师范大学王尚志教授在学术交流厅作了题为“迎接百年变局,强化实践、创新——数学教育突破:数学建模”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罗新兵副教授主持,杜鸿科教授、刘新平教授、李万社教授、李三平副教授、王光生副教授等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本科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王尚志教授首先强调了教师了解国家教育政策的重要性,他表示教师应该在注重教学的同时,了解世界格局的变化,领悟国家教育政策的深刻含义,并借用张恭庆院士的观点“世界强国必然是数学强国”指出数学学科的重要性,同时进一步从科技发展的角度强调了教师的重要性与不可替代性。随后,王教授提出了要拓展数学视野、全面认识数学,同时教育改革的发力点是改变以知识为本的现状,注重以人为本的教育。他阐释了数学核心素养的内涵,强调教师要从数学课程方面认识数学教学,在实现课程目标的同时落实数学核心素养。最后,王教授指出数学建模是数学教育发展的突破点,对发展数学学科和推动数学应用极其重要,是发现和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途径,也是推动数学教育改革、落实高中课程标准的关键环节。
  报告结束之际,王尚志教授表达出与我校合作共建数学建模课程的意愿,并对北京师范大学建模教育研究中心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进行了阐述。同时,王教授留下了如何提升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数学阅读与其他类阅读有何异同的问题,以启迪参会师生的思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