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陕西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张文鹏教授,徐哲峰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1-12 点击量:

114日上午,应学院邀请,西北大学张文鹏教授和徐哲峰教授在我院学术报告厅分别进行了题为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谈谈如何从事一些基础数学问题的研究工作D.H. Lehmer problem and its generalizations的精彩报告。报告先后由学院副院长陈夏教授和现代基础数学理论与技术研究院执行主任窦井波教授主持。学院教师朱宝成、张天平、王章结等,以及相关专业的数十名研究生和本科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在报告中,张文鹏教授概括和总结了多年以来的学习和工作经验。通过自身对基础数学的学习和研究经历,分享了从学习知识到科学研究的转变历程。张文鹏教授根据自身研究经历,讲述了如何着手进行研究工作。他首先现场讲述了3个有趣的数论问题,激起了听众们对数论的研究兴趣。之后又以“罗尔中值定理到拉格朗日中值定理再到柯西中值定理”发展历程为例,说明了如何将已有的结论进行进一步的改进、推广或者延伸。最后又将罗尔中值定理巧妙应用于解决美籍罗马尼亚数论专家“F.Smarandache”提出的一个公开问题。从而为有志于从事科学研究者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接下来,徐哲峰教授就Lehmer 问题的发展历程以及最新工作进行了分享。徐哲峰教授指出,Lehmer 问题首次出现在加拿大数论专家 Richard K. Guy的经典著作《Unsolved problems in number theory》。1992-1994年期间张文鹏教授得到了Lehmer问题的一系列开创性成果。近三十年来,国内外诸多学者如张文鹏、C. CobeliEmre AlkanIgor E. ShparlinskiJean Bourgain、徐哲峰、易媛、陆亚明、张天平等人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各种延伸与改进,从而使听众对Lehmer 问题有了全面的认识。徐哲峰教授还分享了关于Lehmer 问题的一些最新进展。

报告结束后,张文鹏教授和徐哲峰教授还同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张文鹏教授简介:

张文鹏,西北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1988年博士毕业于山东大学数学系,师从潘承洞院士。主要从事解析数论与组合数论的教学与研究,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CI检索论文200余篇,出版教材专著4部。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奖7次;获得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研究类二等奖1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次,主持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次;1993 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陕西省首届科技新星;入选国家人事部“百千万人才工程”及陕西省“三五人才工程”第一层;陕西省优秀留学回国人员;陕西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曾任陕西省数学会常务理事,现任《Scientia Magna》等多个期刊的主编与编委,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陕西赛区组委会主任。

徐哲峰教授简介:

徐哲峰,西北大学图书馆馆长、数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陕西赛区组委会秘书长、陕西省工业与应用数学会常务理事,《Scientia Magna》、《纯粹数学与应用数学》编委,美国数学评论、德国数学文摘评论员。主要从事数论及其应用方面的研究工作,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和一等资助项目各1项、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1项、陕西省教改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各1项,代数与数论省级教学团队负责人。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项(排名第一、第四)、三等奖1项(排名第二)及陕西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排名第二)。2012年入选西北大学首批优秀青年学术骨干支持计划,2014年入选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