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陕西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严加安院士应邀为我院本科生作题为《概率破玄机,统计解迷离》的科普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9-26 点击量:

2022年9月24日,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严加安教授应邀为我院本科生作了题为《概率破玄机,统计解迷离》的科普报告。院长李永明、副院长周红军以及孟红兵、宁丽娟、李愿、张天平、颉永建、曹文飞、李婉星、李登奎等多位教师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党怀兴教授主持。

3E7335

严加安院士是我国概率论和随机分析领域很有影响的学术带头人之一,他1964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应用数学系,199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为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严院士主要从事随机分析和金融数学研究,在概率论、鞅论、随机分析和白噪声分析领域取得多项重要成果。严院士1993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2年应邀在第24届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45分钟报告,2006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2007年获华罗庚数学奖,2010年5月当选为国际数理统计学会会士。

报告会上,严院士通过日常生活中的12个例子,展示了概率如何破玄机和统计如何解迷离。这些例子包括“生日问题”、在猜奖游戏中改猜是否增大中奖概率? 评估疾病诊断的确诊率、设计对敏感性问题的社会调查、辛普森悖论、统计平均的陷阱等。严院士将他长期从事概率论研究的体会、对概率统计学科的本质的一些领悟概括为一首“悟道诗”:随机非随意,概率破玄机。无序隐有序,统计解迷离。严加安院士是我国概率论和随机分析领域很有影响的学术带头人之一,他1964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应用数学系,199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为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严院士主要从事随机分析和金融数学研究,在概率论、鞅论、随机分析和白噪声分析领域取得多项重要成果。严院士1993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2年应邀在第24届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45分钟报告,2006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2007年获华罗庚数学奖,2010年5月当选为国际数理统计学会会士。

3E7335

报告会的互动环节,学院教师与同学们争相提问,线上会议气氛热烈,大家受益匪浅。院长李永明教授对本次报告会做了总结,对严院士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