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陕西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关于开展陕西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峥嵘百年路 青春展宏图”第四届微团课大赛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3-19 点击量:

各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全面落实共青团“强基固本工程”,创新团课教学形式,丰富团课教学内容,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经学院团委研究,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开展第四届微团课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主题

峥嵘百年路 青春展宏图

二、团课选题

(一)基础团学类: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结合“四史”学习以增强团员身份意识;围绕国史、党史、团史学习,深入把握新团章、团务、团的组织建设、团的重要会议精神等团学理论知识,引导青年团员扎实理论素养,增强团员先进性教育。

(二)理论学习类:结合“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紧扣“百年大党,光辉历程”主题选取素材,紧密结合共青团工作和团员青年思想、学习、生活实际,以小切口展现大道理,用小故事引发大思考,教育引导广大团员了解党的光辉历程、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理论创新、传承党的红色基因,以青春奋进姿态向建党百年献礼。主题选取可以参考《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二卷)《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和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出版的相关书籍,查看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及全国地方党史网站、学习强国平台等的相关资料。

(三)模范教育类:大力弘扬脱贫攻坚英雄模范的典型事迹,感受中国脱贫惊天动地、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向榜样学习,从榜样中汲取奋进的力量,锐意进取、奋发有为,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中。在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讲好革命先辈的英雄故事,让爱国奋斗成为新时代青年最鲜亮的底色。

(四)精神文化类:深入挖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进程中的精神力量,用伟大“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滋养广大青年的精神世界;传承中国共产党百年艰辛历程中的精神瑰宝,引领广大团员青年继承发扬好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红色革命精神;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养分,用文化的力量关照广大团员青年的身心发展与成长成才。

三、比赛时间

2021年3月19日—2021年4月1日

四、参赛对象

全院各级学生团支部团支书、团学干部、团员

五、基本原则

(一)授课主体要多元。每次主讲一人,也可根据实际情况由其他成员辅助讲授。提倡专职团干、本科生(研究生)团支部书记带头讲团课,鼓励其他团干、团员共同参与。将团课教学由“点”扩展到“面”,确保师生参与团课讲授全覆盖。

(二)时间安排要合理。要求每堂“微团课”控制在10分钟以内,可利用团日活动、周末团学、班级团建等课余时间灵活开展,使团课教育常态化机制化灵活化。

(三)学习内容要扎实。着力加强党的科学理论的青年化阐发,将理论与实际紧密联系,结合社会、校园或自身的工作、思想、学习、生活实际等多方面,并结合身边的先进事例和党员、团员思想认识中的时事热点、难点和疑点问题,围绕比赛主题确定题目。

(四)组织形式要多样。讲课形式可以根据授课主体的专业技能、学识见解等“量身定做”,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注重互动启发式讲课、讨论,积极调动现场氛围,提高团课教育的吸引力和传播力,增强教育效果,以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授课。

六、团课形式

团课可以采取线上教学、演说演讲、PPT演示、情景剧、案例讲解、问答互动、课堂讨论、歌曲、视频、舞蹈、快闪、随手拍等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进行展示,内容充实,语言生动,形式多样,贴近青年,引发共鸣,达到使团员真正受教育的效果。要围绕规定的主题进行展示,要求内容简洁完整、科学准确,选题深刻有内涵,逻辑清晰有条理,技术娴熟,语言规范。团课应重在实效,注重细节,落在实处,能够以小见大,不应一味求全。

七、赛程安排

本次学院阶段比赛分初赛和复赛两个阶段。

(一)初赛阶段

1.初赛时间:2021年3月19—2021年3月25日

2.各团支部认真组织、积极动员,各参赛团队需在初赛比赛时间内力求创新。请团队负责人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将微团课具体开展形式的电子版策划、PPT、讲稿等有关微团课的全部前期准备材料打包压缩发送至邮箱snnumath@sina.com。

注:

a) 初赛阶段团队负责人仅提交微团课前期准备材料即可,不强制要求必须录制正式的团课视频。压缩材料中需要包括【附件一】、【附件二】、【前期材料】(即微团课前期全部准备材料,如电子版策划、PPT、讲稿等)。

b) 材料命名要求

【附件一命名】微团课大赛申报表+微团课主题

【附件二命名】微团课大赛汇总表+微团课主题

【前期材料命名】前期材料+负责人姓名+微团课主题

【压缩包命名】微团课大赛初赛+负责人姓名+微团课主题

【邮件主题】微团课大赛初赛+负责人姓名+微团课主题

3.材料报送截止时间:2021年3月25日17:30

4.学院将根据各团支部上交的材料组织初赛评审,入围微团课将会进入复赛阶段,复赛名单将于学院官网进行公示。

(二)复赛阶段

1.复赛时间:2021年3月26日—2021年4月1日

2.进入复赛的各参赛团队将统一进行授课,具体形式以后期详细通知为准。

3.学院团委将组织复赛评审,由专家评审及大众评审组成的评审团进行打分,依具体评分细则统一核算并确定相关奖项,择优推荐作品进入校级比赛。

八、奖项设置

在参赛作品中评选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根据团课设计内容评选一定数量的团课设计奖,并择优推荐作品进入校级比赛。



联系人:王鑫 辛荣荣

联系电话:85310234 18966756023

上报邮箱:snnumath@sina.com


数学与统计学院团委

2021年3月19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