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陕西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建工作】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召开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组织生活会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7-11 点击量: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为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学习新冠肺炎疫情中党员同志的先进事迹,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于7月9日14时召开“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组织生活会,会议由支部书记赵志良同志主持,23名党员参会,会上支部全体成员集中学习了建党节的由来;分享了我院唐三一教授、韩国栋教授在疫情期间的先进事迹;聆听了田安政同志讲述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历史。

首先,赵志良介绍了召开此次组织生活会的目的。回顾建党99年来,党领导人民披荆斩棘历经磨难而不屈不挠。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一份子,了解党的生日的由来十分必要。建党节,即中国共产党建党日。中国共产党于1921年7月23日成立后,在反动军阀政府的残暴统治之下,只能处于秘密状态,没有公开进行活动的环境。在大革命时期,党忙于国共合作、开展工农运动和支援北伐战争,没有条件对党的诞生进行纪念。1938年5月26日至6月3日,毛泽东在延安抗日战争研究会发表演讲,即《论持久战》。他在演讲中提出:“今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立的17周年纪念日。为了使每个共产党员在抗日战争中能够尽其更好和更大的努力,也有着重地研究持久战的必要。”这是我党领导人第一次提出7月1日是党的成立纪念日。

而后,赵志良讲述了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战疫故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校的正常教学秩序收到了极大的冲击。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韩国栋老师身处老家,既要照顾年迈的父母,又没有在线教学设备,加之韩老师的眼睛曾多次做过手术,面对重重困难,韩老师没有退缩,他积极响应号召,立足本职,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工作。从直播设备的准备到对学生问卷调研考虑学生听课感受,再到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线上课程沙龙分享,直到“数说思政”动画短片的制作。韩国栋老师用一名一线教师的初心和使命,践行着“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的誓言。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唐三一教授充分利用专业优势,凭借多年丰富的科研经验,意识到此次疫情的可能严重性,带领团队人员,联合加拿大吴建宏教授团队、西安交通大学生物数学团队,基于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机理、密切跟踪隔离和封城等策略,通过融合多源数据,对COVID-19病毒肺炎疫情的预测预警建模、防控机制有效性、新冠疫情下武汉及周边地区何时复工、陕西地区复工对陕西疫情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持续系统分析与研究,部分研究成果已在多本杂志上发表或接收,风险分析部分结果已报备相关决策机构。

为追根溯源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支部田安政同志为大家讲述了中共一大召开前后的党史。从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到全国主要城市党的早期组织的成立,再到十三位大一国内代表和两位共产国际代表共聚上海,而后突发情况被迫转移到嘉兴南湖。同志们在田安政的娓娓道来中仿佛回到了我国当时军阀割据的年代。中共一大召开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昭示着共产党人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讲话提到:“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砺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如今90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未曾改变。

此次会议在意犹未尽的氛围中结束,支部同志们通过学习深刻意识到了作为陕西师范大学党员教师的责任和担当。时值建党九十九周年之际,通过学习党的由来和身边同事们抗击疫情的先进事迹意义非凡。在“两个一百年目标”的背景下,支部同志纷纷表示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坚定的决心时刻和人民站在一起,努力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