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陕西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白学利博士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 2014-11-11 点击量:

114日下午,应学院邀请,华东师范大学白学利博士,在院多功能厅为广大师生做了题为“非局部扩散影响下的两物种竞争系统”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聂华副教授主持,吴建华教授、曹毅副教授及相关专业数十名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近几十年,两物种在固定环境中的竞争行为被广泛的研究,其中数学家们在用偏微分方程建模时普遍采用拉普拉斯算子来刻画两种物种各自的扩散行为。近来,基于生物学方面的合理性考虑,一些数学家尝试用非局部扩散算子来代替拉普拉斯算子描述移动速度较快物种的扩散行为,并得到了一些相似的结论。白学利博士主要借助生物数学中的双物种竞争模型,向大家对比讲述了上述两种扩散模式的作用,并通过所建立的一系列结论,初步揭示两种扩散机制影响下的一些新的相似点以及若干差异。

报告后,白学利博士与在座师生就报告内容进行了交流、讨论。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2014年11月11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