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陕西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冯克勤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 2014-11-11 点击量:

114日下午14:30,应学院邀请,清华大学数学系冯克勤教授在院学术报告厅为广大师生做了题为“一个中学生发明的纠错码”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院长吉国兴教授主持。我校副校长赵彬教授、我院副院长唐三一教授、学院教师曹怀信教授、张建中教授、李万社教授、李志慧教授、王拓教授、李愿副教授、张天平副教授、周红军副教授及乔雨、高玉彬、张磊、郭志华等青年教师和近百名学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冯克勤教授从1960年代Robinson教授与中学生L.N.NostromD的故事谈起。通过实例向大家简要地介绍了如何检查信道错误、纠错码的数学定义、编码理论的基本数学问题、hamming界等知识,并结合NR码的产生过程,讲解了其最佳性,最后又介绍对于这类码的各种后续研究,充分显示出各种数学工具在通信应用中所起的作用。

冯克勤教授指出,数学发展的根本动力是人类生活和社会实践的需求,追求数学自身完美也是数学发展的重要动力,要重视科学对技术的强大支撑和推动作用,向吸取几千年来人类文明所积累的宝贵精神和科学财富。他还告诉各位同学,要更多地了解数学和应用的最新发展,开拓眼界,增长见识和素养。

冯克勤教授寓教于乐,通过有趣的故事向大家讲授了深刻的数学知识,从报告中得到的关于数学、关于学习的启示更是令广大师生受益匪浅。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2014年11月11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