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陕西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卓越教师实验班学生走进课改名校,亲临高效课堂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05-18 点击量:

2016年5月13日,我院首届数学卓越教师实验班的30名同学,在项目主任、学院博士导师曹怀信教授的带领下前往西北课改名校我省镇安县慧源中学、柞水县城关小学及乾佑中学,进行以“走进课改名校,亲临高效课堂”为主题的课改观摩活动。一同前往的还有学院教师、硕士生导师李三平副教授、任芳国副教授及数学实验教学中心魏旭光实验师。
一路上,师生讨论热烈,同议课改话题。首先,曹怀信教授给大家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主要任务与行程安排,接着课程与教学论硕士生导师李三平副教授给大家介绍了我国课程改革的基本情况及自身的教育教学感受,硕士生导师、国学爱好者任芳国副教授从国学的角度为同学们解读了“抱道不屈,拥书自雄”深刻内涵,鼓励同学们要以此为座右铭,志存高远、坚定信念、磨砺意志、锤炼品格。最后,部分同学介绍了她们高中时期所在学校的教学模式与课改情况。
经过2个小时的车程,师生一行到达了本次活动的第一站——镇安县慧源学校。文才山副校长、郝斐副校长、团支部书记汪代胜、办公室主任长本臣等热情接待了卓越教师班师生。首先,文校长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及课改特色,播放了反映学校高效课堂与课程成果的纪录片,令人耳目一新。该校是2006年6月开始筹建的一所与现代化办学相适应的高标准、功能齐全、设施先进的九年制全封闭式寄宿制民办学校。学校坚持“立人”是教育的最高本质,以培养高素养现代中国人为目标的教育思想;坚持“文化引领,质量生存,特色发展”的办学思路;坚持“为孩子一生发展奠基,为孩子将来实现个人价值积累资本,设计每个孩子,关注每个孩子,发展每个孩子,成就每个孩子”的办学理念;坚持“突出英语教学、注重活动育人,培养综合人才”的办学特色;坚持“人品、学业、身心”三维一体同步和谐发展的办学模式。随后,卓越班师生分组去教室参观班级的高效课堂。所到之处,同学们分小组学习,讨论课程内容,争先恐后地各抒己见,老师在旁边引导、总结与讲评。这种新型的教学模式与我们大学的教学状况截然不同,真正将课堂还给了学生。
下午卓越班师生驱车前往本次活动的第二站——柞水县。县文教傅选亮局长、教研室主任郑大华等领导接待了卓越班一行。首先,郑主任等带领大家参观了柞水县城关小学。柞水县城关小学地处县城迎春路中段,校园占地面积21000平方米,现有学生2053人,31个教学班,在职教职工96名,是城区唯一的一所市级标准化小学。学校师资队伍强大,学课建设合理,学校文化浓厚, 学校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办学实践,打造人民满意的优质教育的办学理念。
随后,卓越班一行来到了柞水县乾佑中学校,与校长张钦文、副校长汪光仁、龚嘉丽,教务主任樊生水、副主任杨家春等相关教师进行了座谈。在学校接待室,卓越班师生们观摩了柞水县大力推广新课改及高效课堂的基本情况与取得的成绩。柞水县乾佑中学位于柞水县城北关党家湾,创建于1997年8月。学校占地面积22380m2,建筑面积9910m2,现有18个教学班,981名学生,58名教职工,05年在全县率先实施人事制度改革以来,学校相继获得“国际网页大赛银奖”、“全国少儿书画大赛优秀集体”、“陕西省素质教育优秀学校”、 “陕西省平安校园”、“商洛市文明校园”“商洛市法制教育先进集体”等国省市县荣誉61项。学校以“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合作,学会创造”为校训,实行开放式教育、封闭式管理的办学模式,注重养成教育,强化教学管理,在课程改革特别是高效课堂方面取得了非常可喜的成绩。然后,在学校领导陪同下,卓越班师生分7个小组参观了正进行高效课堂教学的班级。实地参观之后,再次回到接待室,由县文教局傅选亮局长讲述了柞水县进行高效课堂的详细做法与体会,文教局教研室郑大华主任对刚才看到的高效课堂进行了简要回顾与解读,校长张钦文对我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衷心希望我校参与他们学校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将乾佑中学作为卓越班的实习基地。同时,曹怀信教授做了发言,对柞水县教育的精心安排及乾佑中学校、城关小学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简要总结了本次参观学习的收获与感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