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陕西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深入革命老区,学习高效课堂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11-17 点击量:

113日,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2015级数学卓越教师实验班全体同学在项目主任、学院博导曹怀信教授以及学院张飞军副教授的带领下,前往西北课改名校我省延安市宜川中学,进行了以“深入革命老区,学习高效课堂”为主题的课改观摩活动。

陕西省延安市宜川中学创建于1941年,其前身为明末成立的“丹山书院”,至清朝嘉庆年间复修更名为“瑞泉书院”。2003年晋升为陕西省重点中学,2006年成为陕西省标准化高中。近年来,学校始终坚持“学校的一切为学生发展而存在”的办学理念,全面实施和推进以降低重心、低耗高效为特征的校本化管理,着力构建以激发思维潜能为核心的自主课堂教学模式和以激发生命活力为核心的自主管理德育模式,在全国首创以学生发展理念为基础、以“两个自主”为核心、以“三大管理”为保障的自主教育新模式,走出了一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明校发展的创新之路,形成了落后地区承载知名教育品牌的“宜中教育现象”,在黄河岸边铸造了一道绿色教育的风景线。

在宜川中学,2015级数学卓越班同学们自由选择教室、教师与课堂,先后对正在进行“高效课堂”教学的英语课、语文课、数学课、物理课、生物课等进行了观摩学习,并与中学生们一起交流讨论。观摩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叶舟同学在听完一节英语课后说:“实在是太震撼了,孩子们都好可爱,都很积极活跃,一个个都笑脸盈盈,尤其抢答的时候,个个争先恐后生怕没有机会,我读高中的时候可不是这个样子。这才是真真正正的快乐学习。”冯晓宇同学在观摩快要结束的时候说道:“我非常喜欢这种教学方式,感觉学习不仅仅是学习从老师口中讲出来的东西了,更多的是自主学习,这样我们就不会老看到那么多书呆子了。而且每个孩子都呈现出一种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大家都敢于去表达、展现自己,这点是非常好的!”

同学们还随机采访了部分学生。“同学们,你们觉得这种教学模式相对于我们以前集体坐在下面听老师讲,哪种模式对你们更有帮助?”学生们很快回答,“当然是现在这样好啊,以前那样就算老师讲的再好,总忍不住一个人就那么睡着了,可现在不会了,每个人每分每秒都是课堂的主宰者,时不时就要发言,要代表小组展示,遇到问题,大家要一起讨论,懂得人要给不懂得人讲,想偷懒同学会提醒你,我们是共同进步的!”

在座谈答疑会上,曹怀信教授介绍了学院卓越教师实验的基本情况。副校长张顺平对老师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及开展高效课堂取得的成绩。随后,师生一起观看了宜川中学的课改纪录片并进行了深入交流。针对对课改以后课程进度等问题,宜川中学数学备课组长王老师表示:“教学进度是不会受影响的。因为课改改的绝不是形式,我们主要是“学情主导”,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分不同的层次,备课时会根据不同情况制定不同的导学案,所以进度能够保证。”宜川中学数学老师康贝贝老师补充道:“导学案是老师提前精心编排的,让同学们课前及时自主学习时使用的,老师会根据“导学案”完成情况,合理制定第二天的课堂教学计划,以便学生更好的学习。”针对高效课堂如何应对高三年级繁重的学习任务,张顺平副校长表示:“高一,是习惯培养阶段;高二,是思维培养阶段;而高三,则是得分能力培养阶段。针对不同的阶段,会制定不同的方案,安排的讨论时间自然是从高一到高三由多到少。主要还是学情指导,而我们着重要培养的是能当自己的主人的学生!”

最后,曹怀信教授对各位同学的积极发言表示肯定,对老师们的认真解答表示感谢,希望宜川中学的领导与老师今后能够继续支持数学卓越教师实验班的相关工作。张顺平副校长表示,热诚欢迎数学卓越教师实验班的同学们再次到宜川中学参观学习并进行教育教学实习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