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陕西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刘权兴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11-11 点击量:

      11月4日下午,应学院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刘权兴教授在我院多功能报告厅为广大师生做了题为“从生物运动到空间自组织斑图:相分离理论”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吴建华教授主持。学院教师李艳玲、聂华、曹毅、王治国等及相关专业的学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在本次报告中,刘权兴教授介绍了他们最近研究提出的生态空间组织斑图形成的一类新型普适性机制。这种机制本质是生物体运动速度与局部生物体密度存在一个非线性依赖关系。根据这种关系建立的数学模型推导表明:这种机制与物理学中著名的“相分离”理论在数学上等价,这是首次发现生命系统遵循“相分离”理论,而此前这个理论通常被认为仅存在于非生命的化学、材料科学中(比如“水油分离”)。这种空间斑图形成机制完全由生物运动驱使,因而遵循系统种群数量守恒特征,这与经典的图灵理论完全不同,从而为研究人员提供了新的视角与工具去审视以往发现的不同生物群体所展示出的空间自组织行为,比如蚂蚁、粘液菌、细菌、精子、蚜虫、鱼群、羊群行为等等。刘权兴教授认为“相分离”原理在必将在很多生态系统中有深刻的影响以及广泛的应用前景,大量有趣且重要的基础工作亟待完成,探索不同生态系统中密度依赖的运动导致的“相分离”原理对我们理解生态系统的涌现属性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报告后,刘权兴教授与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