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陕西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聆听长征故事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11-01 点击量:

10月31日晚,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我院在雁塔校区崇鋈楼一层学思堂举行了“聆听长征故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特邀退休教师杨清源教授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教授宣讲团成员郭欣根教授主讲。学院党委副书记邹尚田、2017级辅导员秦泽华以及2017级全体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报告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邹尚田主持。

杨清源教授是原陕西师范大学民族部主任,1950年参军,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今年已八十八岁高龄,是一位经历过战火洗礼的、懂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老前辈。首先,杨老师就红军长征的原因进行了详细阐述。他指出,红军长征是不得已的,而1935年召开的遵义会议在最危险的时候挽救了中国共产党和红军,是我们党生死攸关的伟大转折。随后,2017级卓越班的郝韵同学朗诵诗歌《遵义会议放光辉》,为大家重现了那段红色岁月里人民对党的深厚感情。

接着,杨老师结合自己精心绘制的四渡赤水简图,诙谐生动的语言,与大家重温了红军四渡赤水的经典与神奇。杨老师指出,四渡赤水作为中央红军长征由被动转向主动,由不利转向胜利的以少胜多战役,是伟人毛泽东军事生涯中的得意之笔。以遵义会议为分界点,我们党和红军的命运发生了根本的转变。2017级非师二班李霄阳为大家带来朗诵《四渡赤水出奇兵》,杨老师也乘兴为大家演唱了该歌曲,博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杨老师还向大家展示了自己所画的多张双面油画《飞夺泸定桥》,为同学们勾勒出当时红军飞夺泸定桥的壮烈场面。他说,飞夺泸定桥是一个奇迹,而这奇迹背后有一种信念顶天立地;飞夺泸定桥是一个壮举,而这壮举之中有一种精神荡气回肠。杨老师还通过讲述红军战士刘志海冻僵牺牲的故事和援引《丰碑》中军需部长的事例,让我们看到了红军战士舍己为人的革命精神。他说,这红色长征精神,与山河同在,与日月同辉。我们应当铭记在心,发扬光大。全体师生也跟着杨老师铿锵有力的话语大声宣言:聆听长征事,我心永向党!

最后,杨老师表示,虽然今年他已经八十八岁了,但只要还有明天,今天永远是他的起跑线。他将用自己的知识和体力,为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抹上轻轻的一抹夕阳。第二个一百年里,他将在另一个世界,为青年人谱写的得意之笔,为青年人创造的辉煌成就,鼓掌欢呼!同学们用经久不息的掌声向杨老师致以崇高敬意。

报告会后,郭欣根教授与大家分享了他听取本次报告后的感受,并进行了十九大精神宣讲。首先,他对杨老师无偿为下一代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培养青年一代对国家的情感认同,表达了崇敬之意。其次,他指出,今天的中国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也将踏入新长征。刚刚闭幕的十九大是中国共产党人奋勇前进的指南,它将用长征精神指引着我们为实现本世纪两个百年目标而努力奋斗。他希望所有数科学子能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