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陕西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聆听科普讲座 感受科学魅力-我院举办“数学在生命科学及量子信息中的应用”科普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9-21 点击量:

    正值我校开展“2018年陕西师范大学全国科普日活动”之际,为推动我校科普宣传活动,我院于9月19日下午在学院学术报告厅举办了题为“数学在生命科学及量子信息中的应用”科普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周红军老师主持,学院曹怀信教授、唐三一教授分别做了精彩的科普报告,来自全校12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曹怀信教授为同学们作了题为“量子信息学简介”的科普报告。曹怀信教授主要从事泛函分析与量子信息等方面的学术研究。他指出,量子信息学是量子力学与信息科学相结合的产物,是以量子力学的态叠加原理为基础,研究信息处理的一门新兴前沿科学。泛函分析、算子论与算子代数等数学理论为量子力学奠定了坚实的数学基础。他还为同学们详尽而生动地介绍了量子信息学的学科属性、主要分支、基本概念、基本问题与最新进展等。

      唐三一教授作了题为“数学与统计学在生命科学中的应用”的科普报告。唐三一教授主要从事生物数学和生物统计学的研究。唐三一教授以生物数学的发展为主线,介绍了其在种群生态与有害生物治理、传染病防控、药物设计、病毒传播、基因调控网络、模式识别甚至是生物医学大数据等领域中的广泛应用,还介绍了数学交叉学科特别是数学与生命科学等交叉学科的发展前景。

        两场报告以丰富的知识、翔实的资料、幽默的话语为在场师生奉上了拓宽视野、感悟人生、培养兴趣的科学大餐,在场的同学们听得专注而认真,进一步了解了数学在量子信息与生命科学研究中的重要应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