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陕西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聆听科普讲座 感受科学魅力-我院举办“合情推理与初级数学发现”科普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9-05 点击量:

科学家凯德洛夫曾指出:“没有任何一个创造性行为能离开合情推理。”正值我校开展“2020年陕西师范大学科技活动周”之际,为推动科普宣传活动,激发同学们探索数学的热情,培养同学们理性思维、逻辑思维能力,学院邀请李生刚教授于93日通过腾讯会议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合情推理与初级数学发现”的科普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赵志良老师主持,来自全校14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李生刚教授首先以波利亚的《数学与猜想》为基础,为大家介绍了合情推理的内涵,并讲解了常用的合情推理方法。他讲到,合情推理是数学发现的源泉,我们应以观察为基础、联想为桥梁、想象为动力、创新为目的,让合情推理成为我们探索数学真理的有力工具。随后,李教授通过放硬币、线性方程组求解等实例为大家展示了合情推理在初等数学发现中的运用。他强调,我们要善于观察,不要放过任何数学发现的机会,理应注重归纳推理,提高创新思维能力。最后,李教授详细讲解了如何利用合情推理方法撰写易懂的学术论文,并用实例向同学们展示了类比方法的重要性,他呼吁同学们要注重类比推理,提高创造想象能力,从而在学术研究上取得新的突破。

本次科普活动在李教授与同学们的积极互动中圆满结束。李教授干货满满、生动有趣的讲解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赵志良老师在总结讲话中提出,今天的讲座使得同学们对合情推理的含义及在数学发现中的应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激发了同学们探索数学、创新求知的热情,希望同学们努力培养自己类比推理、归纳推理的能力,提高自身数学素养,为科学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