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陕西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成功召开“教学名师与师范生面对面”座谈会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9-14 点击量:

为庆祝第36个教师节,发挥我校各级名师在师范生养成教育中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弘扬和传承学校“扎根西部,甘于奉献,追求卓越,教育报国”的西部红烛精神,学校在教师节期间举行“在名师引领下成长:教学名师与师范生面对面”活动。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于99日下午15:00,在文津楼成功召开本学科名师与学院师范生代表的座谈会。



1819级各班师范生代表与到场的教师代表:周红军老师、李万社老师、李三平老师、曹怀信老师、李艳玲老师、李志慧老师、孟红兵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孟红兵老师首先提出“要从校训出发”,她通过几个案例,讲了教师的基本素养,在场同学被深深地吸引了。而后李三平老师通过理论与事例相结合,指出师范生作为预备教师, “不仅要有自知之明,还要锻炼好身体。”有自知之明指的是教师这个职业需要对得起自己,不自欺欺人,而一个好的身体则是我们维持日常生活和教学生活的保障。



18级杨啸天同学听完老师的分享,讲到了自己学习生活中受到师大老师的影响和他报考师大的经历与缘由。他的经历充满真情实感,让大家都感受到了他身上坚毅的品质和优良的学习习惯。



李万社老师则从知识面的角度切入,提出我们只有获得一个较为宽广的知识面,才能有更多的视野。李万社老师举了许多有趣的例子,他通过讲解苹果标志的由来,来引出课题,进一步地让学生感受到拓宽知识面的重要性。李老师还提出了教师在磨课时,应将讲稿练习十遍以上,以达到脱稿的效果。



接下来,李志慧老师提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你要成为什么样的老师”。这是教师发展生涯中的“第一性原理”。我们只有确定了目标,今后在求学生涯以及工作生活中才不会迷失方向。大家探讨了“我们要不要去大城市当老师?我们该如何衡量金钱与职业的关系?”等切实问题。同时李艳玲老师也强调师范生的科研教学与平时学习是不矛盾的,师范生先打好基础,为今后的发展提供基础,提升整体素质,从而可以根据自身兴趣进行科学研究。



曹怀信老师重点提到了大学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学习与教学需要把握重点,不能将过多的精力放在刷题上,而是要注重基础概念。曹老师指出,概念非常重要,特别是数学师范生,需要学好数学、教好数学、理解数学。数学的思想方法对数学整体客观的理解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李万社老师又指出,公费师范生是很优秀的学生,这在一方面肯定了我们同学的能力,提高了同学们的信心。同时教师职业稳定,受人尊重,社会地位高。这为同学们的生活提供了相当的保障,但同时也建议我们要学好专业知识,不能安于现状,不思进取。



李三平老师则提出,考研并不是唯一的出路,基础教育的发展也是非常好的选择。师范生在一定的情况下缺乏经验,需要多看优秀赛教视频,多学习优秀老师的经验。老师指出一开始不会讲课很正常,但是要用心去关注学生的反应,让学生说好才是好。



周红军老师则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指出讲课是经验活、实践活,需要多摸索多联系,不能过于依赖理论。需要提升自身综合素养,肚子里有货可谈,才能够讲好课。所以要先学好知识,扎实基础。老师这个职业与其它职业不一样,是培养人才的职业,只有我们真正认识到教师这个职业的含义,才能够做到四有好老师,成为师大的骄傲



本次活动,经过同学们和老师们的热烈探讨,学生更好地明确了身为时代新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了解了公费师范生的深刻内涵,最后在融洽的氛围中本次座谈会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