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陕西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系列学术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10-12 点击量:
  • 讲座人: 刘盾教授、李金海教授
  • 讲座日期: 2018-10-19
  • 讲座时间: 9:00
  • 地点: 长安校区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学术交流厅

讲座题目1:三支决策的时空性

讲座时间:9:00

讲座内容简介:

    从三支决策发展历史和已有研究出发,在总结和分析三支决策近年来理论、方法、算法及应用的基础上,基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分别提出了时间三支决策模型和空间三支决策模型。时间三支决策注重在动态决策环境下的序贯决策进行诠释;空间三支决策主要基于“多层次”和“多视角”的粒计算思想来对最优粒层和粒度进行选择。此外,对三支决策的时空性作了深入探讨和分析,厘清了三支决策发展过程和研究脉络。最后,对三支决策的研究现状进行总结,并给出未来发展方向。

讲座人简介:

    刘盾,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博导,清华大学博士后,美国Carnegie Mellon大学访问学者,加拿大Regina大学访问学者。现已在《Information Sciences》、《IEEE Transactions on Fuzzy Systems》、《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pproximate Reasoning》、《Knowledge-based Systems》、《Fuzzy Sets and Systems》等国内外杂志和期刊发表(录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检索30余篇、EI检索40余篇,有2篇ESI热点论文,12篇论文曾经被ESI高引用检索收录,Google Scholar引用次数2100余次,H-index指数26。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2项、青年项目1项,省部级课题8项,主编专著1部,参编专著4部,并受邀担任30余个国际SCI期刊的审稿工作。 

讲座题目2:基于粒描述的知识发现

讲座时间:10:00

报告内容简介:

    粒计算是一种模块化的思维方式和问题求解工具,信息粒化和基于粒化的计算是其两大基本思想。众所周知,信息粒化需要依据一定的问题准则。然而,若没有可以依据的准则,则需对信息粒进行适当刻画,即粒描述问题。从集合论的角度,粒描述的研究对象是论域的子集,使用最简洁的方式对其进行刻画。从应用的角度,粒描述对问题子空间进行描述,它是利用粒计算的基本思想解决复杂问题的前提和基础。与形式概念分析、粗糙集等相比,粒描述更侧重于语义上的刻画,能够为基于认知的知识发现提供有效的数据描述工具。本报告将围绕粒描述的定义,粒描述的研究方法,以及基于粒描述的知识发现等问题展开介绍。
报告人简介:

    李金海,博士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现为昆明理工大学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曾获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现主持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另主持并已结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近年来,主要研究兴趣为大数据环境下的数据挖掘技术,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国际知名期刊PR、INS、IJAR、KBS、CMA,以及国内一级学报《计算机学报》、《电子学报》等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5篇,这些成果被SCI他引400余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