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陕西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注重数学思想方法 培养严谨科学态度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12-21 点击量:

2017年12月20日晚,吴洪博教授在雁塔校区崇鋈楼一层学思堂为师生作了题为“数学思想方法的专业引领”的报告。2017级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学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本次报告从“数学问题的发现”、“数学在生活中的应用”、“数学思想方法”三方面展开。首先,吴老师通过数学是发现还是发明”这一问题引入,从数学的发展史和不同年代不同国家数学家对该问题的看法这两个角度与大家分享了他的心得,他指出,发明与发现的本质性区别在于是否存在创造性。接着,以门捷列夫的元素周期表”、“地球的经线”、“天王星卫星运行轨迹的改变等生活实例,吴老师指出数学思想方法在生活实践中的体现,并用几位数学家的故事和几条定理的发现过程予以佐证。随后,吴老师列举了初等数学中存在的问题,强调“发现问题”在数学研究中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以严谨的科学态度和精益求精的学习作风对待数学学习。

最后,吴老师借华罗庚的名言宇宙之大,粒子之微,火箭之速,化工文巧,地球之变,生物之谜,日用之繁等各个方面,无处不有数学的重要贡献”做结,希望同学们能真正将数学思想方法融会贯通,培养独立探索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报告会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