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陕西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关于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免费师范生“数苑杯”比赛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5-14 点击量:

一、比赛目的:

(一)为加强数科院免费师范生教师业务基本技能的锻炼,促进师范生牢固树立爱岗敬业思想,磨练教学内功,优化整体素质,提升教书育人的品味。

(二)为让师范生尽早地接触讲台,学习教学经验,培养和提高从事教育工作的素质全面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教师技能,探索课程改革新理念,促进师范生的全面发展。

(三)为活跃学院学习氛围,增进师生感情,加强师生之间的联系、交流,为同学提供一个锻炼自己和展示风采的平台,特决定举办“数苑杯”教师教育技能大赛。

二、比赛时间:

2018 5

三、比赛地点:

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文津楼

四、主办单位:

陕西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五、比赛项目:

(一)板书设计大赛

(二)教学方案设计大赛

(三)讲课比赛

六、比赛流程:

(一)板书设计大赛

1.初赛阶段(514- 518日)

1)初赛形式:各班自主进行,要求每位学生从高中数学课程中选择某一内容完成一份目标明确、规划合理、整洁大方、书写规范的板书设计。板书设计的模式要与黑板尺寸相匹配,然后拍成照片,并附上板书设计说明(即设计的意图或依据)提交班委。由各班组织选出6名优秀学生参加学院决赛。

2)初赛评委:各班学生(可以邀请老师参加)。

3)初赛结果:各班选出6名优秀选手参加学院决赛。并由学习委员将名单及作品在截止日期前发至邮箱2633613368@qq.com

2.决赛阶段(521- 525日)

1)决赛形式:决赛采取线上形式。

① 学院成立评选小组,从24名选手提交的板书设计照片中进行评选。

② 线上采取微信投票形式,选出微信人气作品。

2)决赛评委:学院教师。

3)奖项设置: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微信人气奖6名。

(二)教学方案设计大赛

1.初赛阶段(514- 518日)

1)初赛形式:各班自主进行,要求每位学生从高中数学课程中选择某一内容完成一份目标明确、规划合理、整洁大方、书写规范的教学方案设计,并拍成照片,提交班委。由各班组织选出6名优秀学生参加学院决赛。

2)初赛评委:各班学生。

3)初赛结果:各班选出6名优秀选手参加学院决赛。并由学习委员将名单及作品在截止日期前发至邮箱2633613368@qq.com

2.决赛阶段(521- 525日)

1)决赛形式:决赛采取线上形式。

③ 学院成立评选小组,从24名选手提交的教学方案设计照片中进行评选。

④ 线上采取微信投票形式,选出微信人气作品。

2)决赛评委:学院教师。

3)奖项设置: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微信人气奖6名。

(三)讲课比赛

比赛分为大二组、大三组、少数民族组三个组进行

本次活动的具体流程

一、 5.14-5.18 ,进行初赛,在大二大三各班级选出5名选手参加复赛。

二、 5.18-5.23/5.24,大二/大三组进行复赛。由“数苑杯”工作人员于5.18给定讲课题目,选手自由准备。

5.25,由“数苑杯”工作人员在后期宣布进入决赛的名单。

三、 5.23-5.29/5.24-5.30,大二/大三组进行决赛。决赛讲课内容由选手自备。讲课完成后,由“数苑杯”工作人员统计分数,公布比赛结果,并给优胜者颁发奖项。

本次活动的其他事项

一、 本次比赛共分两组(大二组,大三组)。每组共有20名选手进入复赛,10名选手进入决赛。

二、 复赛评委团由一位专业老师,两位优秀大三学生组成。决赛由两名老师以及大三学生组成,单人讲课完成后,由评委团依次打分,工作人员加权记录成绩。由评委老师对选手做出点评。

三、 比赛时未按时到场、没能参加比赛的同学,将丧失参赛资格。

四、 “数苑杯”每组共设一、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三名,三等奖六名。(详细说明见附录)

少数民族组:

1.初赛阶段(5.14-5.18

1)比赛形式:少数民族组初赛采用线下比赛形式,各班班委统计少数民族报名情况,于516日之前将报名信息(姓名,班级,学号,电话)统一发至QQ1461596296,结合报名人数,设计相应的比赛形式

评委组成:2015级优秀学生

2.复赛阶段(5.18-5.24

1)复赛形式:另行通知

2)评委组成:学院教师,优秀学生。

3.决赛阶段(5.24-5.30

1)决赛形式:要求选手从高中数学课程中选择某一内容完成教学设计并进行十分钟的现场教学展示,并回答评委的现场提问,可以使用多媒体课件及传统板书。

2)评委组成:学院教师。

3)奖项设置:设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三名、三等奖六名

八、参加单位: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2015 级在籍本科生、2016 级在籍本科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