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陕西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初级团校团课第二讲:争做时代先锋,谱写青春华章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11-14 点击量:

为加强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学生会成员对团学知识的学习,进一步明确自身作为青年的责任与义务,更好地服务同学,由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团委主办的"数青有团"主题团课活动于2018年11月14日在文津楼3213录课专用教室进行培训第二讲,数科院学生会成员参与此次课程,由团委副书记缪璨担任此次团课主讲人。

3.jpg

首先,缪璨同学带领大家观看并跟唱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团委制作的《光荣啊!中国共青团》视频,同学们激情的歌声展现了共青团员的团结统一、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与此同时本次团课也正式开始。缪璨播放了一个有关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人民生活变化的视频,向大家展示了一代代勤劳智慧的青年带来的中国辉煌,同学们对改革开放更加了解,内心更加振奋,也对中国所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

DSC_1535.JPG

DSC_1536.JPG

随后,她带领同学们回顾中国共青团的历史以重温共青团的初心和使命。1920年8月,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在我们被称作“东亚病夫”的年代,青年们做的是“拯救这个民族”,满怀热血、志存高远、饱读诗书、锤炼意志,让青春在时代进步中焕发光彩。1935年11月,党决定将共青团组织改为民族解放性质的抗日救国青年团体,“驱逐日寇,还我河山”,是这个时代青年的铮铮誓言,他们是民族的脊梁,不畏牺牲,顽强奋斗,只为中华民族的复兴。1946年10月,党中央提议建立民主青年团,在新时代、新形势的要求下,青年们在党的领导下,投身解放全中国。缪璨同学问道:“青年一辈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面临不同的选择和使命。如果我们在那个年代,你看到了哪些机会?你会做出什么抉择?你会寻到什么方式振兴中华?”

1.jpg

2.jpg

初心和使命.jpg

紧跟着,她举出了许多优秀青年代表的事例向我们展示先辈们的精神,以此激励我们这一代青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向上,顽强拼搏。

DSC_1540.JPG

建国后,青年代表雷锋助人为乐、勇于奉献,他的“钉子精神”一直在青年人的心中闪烁。

争做时代先锋,谱写青春华章.jpg

文革十年,袁隆平在中国弥漫烟雾的田野上寻求希望,他专心研究杂交水稻,在教学中积累知识和农业生产经验,又通过科研促进教学和生产,创造了不平凡的农业科技成果。

071A8360.JPG

改革开放时期,柳传志通过报纸内容的变化,跟随时代发展,抓住机遇,创办了今天中国最大的电脑制造公司——联想。

互联网时代初始,马云、张朝阳、刘强东抓住了互联网经济的机会,阿里、搜狐。京东相继出现在中国。青年创业到网上,共青团建设也与互联网联系起来,她提出,同学们可以关注“网上共青团工程”,它以“智慧团建”和“青年之声”为重点,“三网合一”的网上共青团,形成了“互联网+共青团”的格局。

071A8361.JPG

同学们通过介绍,不断了解到前辈们的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更感受到青年一辈应了解自己的时代使命,紧跟时代潮流,在潮流中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最后,缪璨同学说到,通过这百年来中国青年的成长史,我们能够发现,每个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机会,这和年龄没有太大关系,决定机会的,是我们的脑子和面对未来不确定性的勇气,而每个青年的机会,就是中国的机会。时代在召唤,希望在座的每位学生会成员都有着为祖国贡献力量的机会,并能把握机会,拼搏奋斗。

第二次团课合照.jpg

相信通过这次团课,学生会成员们能明确责任,抓住机遇,做时代先锋,谱写青春新华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