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陕西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大学生活:怎么想、怎么看、如何干——第四次专业导引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4-16 点击量:

415日晚,我院于雁塔校区5201教室开展了本学期第四次专业导引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党委副书记邹尚田主讲,2018级辅导员鞠恩霞主持召开,全体2018级学生到场参加。

讲座伊始,邹老师通过掌声所代表的意义提出了对大家听讲座的希望,也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中心思想。接着,就本次讲座的题目《大学生活:怎么想、怎么看、如何干》,邹老师从思维、判断、行动三点给出了阐释。

讲座正式开始,邹老师先从思维说起。关于思维:应具有穿透力、将问题一般化,要自主、主动,同时也讲解了人类智慧的复杂性,以狼孩的例子说明人与社会环境之间的密切联系。所以,同学们应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中多多听取老师等长者的意见,少走弯路。


接着,邹老师从集体意识讲起,由大到小介绍了全球、国家、家庭、学校、班集体、宿舍与我们个人的关系。个人脱离集体无法生存,集体进步也有赖于个人贡献,个人和集体是共同发展与进步的关系。同学们既要在集体与国家中看清自己的个人价值、社会价值,也要热爱我们的祖国,并将自身融入到新时代建设与发展的洪流之中,在为国家做贡献的过程之中,实现自身的价值。

在提到学校、学院与个人关系时,邹老师着重介绍了我校厚德 积学 励志 敦行的校训、淳厚博雅 知行合一的校风和抱道不曲 拥书自雄的学风,详细介绍了史念海、霍松林、王国俊、罗增儒等我校贡献突出的老师以及余彬晶、强德平、肖盛鹏等优秀学生,来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提高自己,希望同学们心怀感恩,感恩党和国家、感恩学校。同时,邹老师介绍了我校一流学科建设,提到数学学科是我校第四轮学科评估8B+学科之一,竞争性与动态机制带来了更多机遇和挑战,希望同学们一起努力,一流学科建设需要大家贡献力量,这对同学们也是一种鼓励和责任。

讲座中,邹老师希望2018级全体学生作为一个年级,不但要宣示自己的存在感,还要支持性地宣示学院的存在感,教导大家在年级内部,只要有需要,最单纯的不计回报的付出将获得更多。面对思考、判断与行动,最重要的便是热爱,有了热爱,便有了前进的方向和动力;有了热爱,才可以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坚持走下去;有了热爱,才会有卓越的成就。同时邹老师也在心理健康方面对同学们表达了自己的关心与建议。

讲座的最后,邹老师表达了自己对于同学们的殷切期望与祝福,希望大家拥有一个健康快乐热爱学习的大学生活。这次讲座邹老师从三个层面上为同学们指点很多迷津,同学们都受益匪浅。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完美结束,同学们有序离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