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陕西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研究团队

量子计算与量子信息

量子计算与量子信息是学院重点发展的交叉学科方向。量子信息学是量子力学与信息科学相结合的产物,是以量子力学的态叠加原理为基础,研究信息处理的一门新兴前沿科学,是信息科学、物理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等学科的交叉领域。本研究团队主要从事算子理论、算子代数、量子信息、量子力学、抽象代数学、密码学、计算机科学、信息系统安全等相关专业的研究,由教授3人、副教授3人组成。

生物数学

生物数学是数学与生物、生命科学等学科的交叉学科。近年来,学院生物数学学科方向发展迅速。该 研究团队在生物害虫最优控制、传染病综合防控策略、神经网络模型、神经动力学以及系统生物学等领域的研究取得了很好的研究成果。团队成员多次被邀请参加与生物数学有关的国际会议并作大会邀请报告,与国内外同行保持密切的沟通。本学科带头人唐三一教授在英国Warwick大学与David A. Rand教授合作从事4年的博士后研究工作,提出了刻画害虫综合治理策略的基本模型框架,并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模型思想和主要结论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认可,与害虫综合治理有关研究成果被SCI检索期刊它引超过500次,单篇它引达到187次。本学科方向主要由教授2人、副教授4人组成。

运筹学与控制理论

该方向主要从事运筹学与控制理论相关问题研究,在最优化理论与算法、神经网络、控制理论、数值线性代数等研究方向上活跃着在国内有影响力的学术骨干,取得了一些国内领先、接近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该课题组主要成员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本学科方向主要由教授3人、副教授3人组成。 论文主要发表在《Neural Computation》、《IEEE Transactions on Neural Networks》、《Physics Letters A》、《J. Funct. Anal.》、《J.London Math. Soc.》、《Proc. Amer. Math. Soc.》等杂志。

密码学与信息安全

该方向主要从事信息安全、网络安全与保密、密码协议、数字签名、秘密分享、密钥管理等领域的研究,通过信息认证构造各种量子秘密共享方案,探索这些方案对应的存取结构,对各种量子存取结构的信息率等量子信息中的热点问题进行研究。该课题主要成员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陕西省科学基金等省部级项目3项,参与完成的成果曾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等奖励。在《Information Science》、《Lecture Notes in Electrical Engineering》和《电子学报》等杂志发表论文60余篇。

应用统计

该方向主要从事生物统计学、独立成分分析、随机动力系统、应用数理统计等方向的研究。课题组有教授2人、副教授3人组成,是一支年轻有活力的团队,在非参数估计、随机动力系统、应该概率统计等方面做了一些卓有成效的工作,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3项。主要成果发表于《Statistics》、《Statist. Probab. Lett.》、 《Comm. Statist. Theory Methods.》、《Physica A》、《Int. J. Bif. and Chaos》、《Chaos》、《中国科学(数学)》等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