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陕西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举办本科教育教学思想观念大讨论专家报告会(二)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4-18 点击量:

416日下午,应学院邀请,西安交通大学李继成教授、陕西师范大学鲁来凤老师在文津楼学术交流厅分别做了题为“在线课程建设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和“微观数学微课竞赛”的本科教育教学思想观念大讨论专题报告。报告由学院副院长周红军教授主持,学院课程负责人、信息化课程主持人、新进青年教师及十余名学生代表聆听了此次报告。

李继成教授从自身从教经历出发强调在线课程建设的重要性,指出在线课程是教育新时代课程的一中新形态,使教与学不受时间、地点、空间限制;并从教学理念、课程内容、知识载体、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和教学能力等六个方面介绍教育领域正在经历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全球化的革新。他着重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现状,强调在线课程不是简单的书本知识多媒体化,是教学内容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此外,他从完善的教学质量跟踪、督导、帮扶措施,名师培育计划,校外命题制度等措施强调教学质量需要制度保障。最后,他以“教学需要研究,教学需要创新”结束了本次报告。

鲁来凤老师介绍了全国数学微课的背景与意义,结合自身参赛经验介绍了微课教学的基本概念、微课选题以及教学设计的相关情况,并着重就微课选题向即将参赛的教师提出了建议。她通过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视频的展示,就选题、录制、着装等相关情况进行介绍。最后,她建议参赛教师利用学院新建的数学教学实验室进行练习与预录制,后期可通过远程教育学院或校外机构录制参赛作品。

报告结束后,李继成教授、鲁来凤老师和与会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