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陕西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公告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我院2023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11-17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要求,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导和激励学生聆听时代声音、把握时代脉搏,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向挑战杯校赛、省赛和国赛推荐优秀项目,我院决定组织开展“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一、参赛对象

凡我校2023年6月1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均可参加。

二、作品要求

申报参赛的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科技发明制作3类。

(一)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

1.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要求观点新颖,逻辑严密,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2.此类学术论文作者仅限本科生

(二)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

1.哲学社会科学类支持围绕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等5个组别形成社会调查报告,也可以按照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6个学科。参赛作品可参考《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指引》(见附件6)进行选题。

2.参赛作品如包含被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采用的发展规划、改革方案和咨询报告,请附上原件及采用单位使用证明的复印件和有关鉴定材料。

3.调查报告字数控制在15000字以内。

(三)科技发明制作类

科技发明制作类必须是以学生为主的构思发明。

1.科技发明制作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

2.科技发明制作B类:指制作投入较小,对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

三、申报要求

(一)申报形式

申报参赛的作品必须是距2023年6月1日前两年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可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

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发明及发表的有关作品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2人。作者超过3人的项目或者不超过3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

集体作品的作者必须均为学生。集体作品团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8人。每件作品可由不超过3名教师指导完成。

(二)申报原则

1.2021、2022年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中获得立项,已开展社会调研并取得成果的团队原则上必须参赛。

2.鼓励“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赛事中适合参加本届“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作品积极报名参赛。

3.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中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励成果(“挑战杯”竞赛国赛主办单位参与举办的其它全国性竞赛的获奖作品)等均不在申报范围之列。

4.参赛项目应有较高立意,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政策导向。应为参赛团队真实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不得借用他人项目参赛;存在剽窃、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一经发现将取消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责任。

四、赛程安排

(一)竞赛组别

参赛作者学历:按团队成员最高学历划分为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两组进行评审。

参赛作品类型: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科技发明制作。其中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仅限本科生申报。

(二)初赛赛程

1.初赛启动及宣传动员(2022年11月)

下发初赛通知,公布初赛内容。院团委邀请富有经验的教师、学生以及“创梦之星”宣讲团开展创新创业系列宣讲活动,由科创委员动员各班同学积极参赛。

2.院级初赛(2022年11月至12月)

院团委鼓励社会实践、勤助科研、国创计划的优秀项目及往届“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参赛项目转化参赛。参赛者需向对应班级的科创委员报名,报名情况由各班科创委员汇总后按要求提交(见五、材料报送(一))。

已报名的参赛个人及团队需在指定时间内完成作品申报书及相关申报材料(参赛作品文本格式要求见附件5),并由各负责人提交(见五、材料报送(二))。

院团委对申报材料进行初步遴选(评审要点见附件4)后,由专业教师团队进行最终遴选入围作品并进行公示。院团委针对入围作品组织于12月7日至8日集中路演答辩(具体时间地点及要求另行通知),通过初赛的作品,学院将按照推荐顺序将申报材料及汇总表报送至竞赛活动组委会办公室,逾期不予受理。

3.校级初评(2022年12月至2023年1月)

校级初评主要对各单位提交的参赛作品进行文本评审,主要审查是否存在学术不端情况,申报内容是否符合参赛要求等,评选出一定比例的作品入围复赛。

4.校级复赛、决赛(2023年2月至2023年4月)

竞赛专家评审委员会根据竞赛评审标准对进入复赛的作品进行集中评审,参赛作品按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科技发明制作三类进行文本评审和答辩评审,评出进入终审决赛的作品。

竞赛组委会组织公开答辩,在终审决赛中评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同时评选出推报省赛的项目。获得校赛特等奖、一等奖的作品参与冠军争夺赛,通过公开答辩决出校赛冠军、亚军、季军。

5.组织参加省赛、国赛(2023年5月至2023年10月)。

根据国赛和省赛组委会的要求组织参与竞赛。

五、材料报送

(一)初赛报名信息由各班科创委员汇总后于2022年11月21日晚24:00前将《数学与统计学院2023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初赛报名信息汇总表》(见附件1)发送至邮箱snnumath@sina.com,文件命名方式为“班级+项目数”。

(二)各参赛个人及团队的初赛作品申报书(见附件2)及相关申报材料由各负责人于2022年12月2日晚24:00前发送至邮箱snnumath@sina.com,压缩文件命名方式为“申报项目类别+作品名称+负责人”。

六、表彰奖励

(一)参与竞赛的学生,根据《陕西师范大学本科生学分银行管理实施细则(试行)》获得相应学分。

(二)获得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团队将分别获得项目孵化经费,用于团队项目后续打磨提升、成果转化等。


联 系 人:王 鑫 陈佳淳

联系电话:85310234 13410021161

上报邮箱:snnumath@sina.com


数学与统计学院学院团委

2022年11月17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