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陕西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陕西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办学历史悠久,其前身是创建于1944年的陕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的数学科,历经西北大学师范学院数学系、西安师范学院数学系、陕西师范学院数学系,1960年成立陕西师范大学数学系,2001年成立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2021年更名为数学与统计学院。自创建以来,陕西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扎根西部,始终坚持把人才培养与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探索科研创新相结合,已成为国内有重要影响力的数学科学研究中心和人才培养基地。

学院拥有一支以知名教授为学术带头人,年龄结构和学缘结构合理的高水平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133人,其中专任教师109人。专任教师中,教授43人(其中博士生导师33人),副教授4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03人。教师中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5人,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2人,入选教育部各类人才计划6人,入选陕西省各类人才计划(含教学名师)18人,3个团队入选陕西省教学团队,1个团队入选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获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霍英东教育基金奖4人(次)。

学院由数学系、信息与计算科学系、统计学系、公共数学教学部,以及基础数学研究中心、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数学研究所和数学教育研究所组成,建有数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数学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课程与教学论(数学)与生物数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和统计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有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类及非师范类)、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3个本科专业,形成了本、硕、博、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入选首批高等学校国家级特色专业、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陕西省普通高校名牌专业,也是陕西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和陕西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的依托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2021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基础数学为陕西省重点学科,数学实验教学中心为陕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数学建模与数学实验团队、分析学团队为陕西省教学团队,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教学团队为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建有分析数学虚拟教研室以及西北师范高校概率统计教研室。

学院现有全日制本科生1454人,硕士、博士研究生505人,公费师范生在职攻读教育硕士875人。学院以质量为生命线,狠抓教学管理和改革,取得显著成效。近年来,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等省部级奖励22项。学院连续六次获校级“优秀教学单位”、连续三次获“本科教学管理先进单位”称号、获“研究生教学管理先进单位”称号。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国家一等奖19项、二等奖82项。近六年,学院有9篇博士论文被评为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位居我校各学科和陕西省高校数学学科前列。近80年来,学院累计培养毕业生14000余人,他们的足迹遍布祖国各地,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西部地区的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其中多位毕业生成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级人才、国家杰青、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等。

学院以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宽阔视野、创新能力与社会责任感的研究团队为目标,积极鼓励教师潜心教学科研,从事原创性研究,目前已在格上拓扑与非经典数理逻辑、算子理论与算子代数、偏微分方程与几何分析、生物数学、优化控制、量子信息与量子计算、密码学与信息安全、数论与代数、微分几何、统计学与数据科学、数学教师教育等领域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二等奖,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奖励30余项。近年来,学院教师主持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参与完成2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973)、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项目,主持17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主持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教育部高校优秀青年教师教学科研奖励计划、教育部高等学校博士点专项基金、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等省部级项目130项。在SCI及SCIE期刊发表论文1400余篇,在科学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等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80余部。在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数学学科位列B+。

学院坚持为学生营造一流的学习科研环境,拥有门类比较齐全的数学类中外图书期刊数据库,建有依托大数据与高性能计算中心、计算机综合实验室、数学建模实验室、通信实验室、密码与信息安全实验室、统计学实验室、数学教学技能实验室、智能控制实验室、量子信息与量子光学实验室的陕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学院坚持以一流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荣获“陕西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全省教科文卫体系统模范职工小家”和学校“文化建设先进单位”“校友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连续两次获评“先进二级党委”。公费师范生第二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学院团委入选“全省高校团建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爱数行动”新型团支部荣获“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称号和省级团建样板支部称号。

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以忠诚、奉献和担当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用理想、信念和情怀培养“扎根西部、甘于奉献,追求卓越,教育报国”的数学教育和数学研究人才。

(更新到2023年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