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陕西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公告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陕西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2023年“优秀校友访谈”专项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12-29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和弘扬“西部红烛 两代师表”精神,充分发挥好寒假社会实践的育人作用,进一步密切学校同广大校友的联系,寻访并记录师大校友的成长足迹,整理并讲好师大校友的奋斗故事,充分展现学校建校以来取得的辉煌成绩和办学成果,挖掘一大批优秀校友事迹,塑造一大批优秀校友典型,为建校80周年献礼。经与校友总会协商,共同发起2023年“优秀校友访谈”专项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活动方案如下:

一、实践主题

弦歌奋进八十载 桃李成荫红烛光

二、实践时间

2023年1月至3月

三、实践内容

积极利用好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平台,通过在家乡所在地区寻访学校各年代(重点为1970-1990年代)、各院系、各地区、各行业的典型校友,系统开展校友访谈,传递母校对校友的问候,共叙校友情结,共筑校友文化,记录校友故事,传承和弘扬“西部红烛两代师表”精神。鼓励“优师计划”师范生积极访谈基础教育领域的优秀校友,深刻体悟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使命,坚定扎根西部基础教育的决心和信心。

四、活动安排

(一)宣传动员(12月29日—1月5日)

各年级、班级团支部广泛宣传动员,有力组织,调动广大青年学生参与校友访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指导学生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依托当地校友资源,通过组建团队或个人实践方式参与活动。实践团队或学生个人根据实际自主选择访谈对象(原则上应毕业5年及以上),提前联系对接。

(二)申报登记(1月7日—1月15日)

各年级负责人于1月15日(星期日)早上10:00前汇总各班团支部在个人或团队申报基础上,由辅导员审核通过的“优秀校友访谈”专项实践团队和个人信息,填写《2023年“优秀校友访谈”专项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团队和个人登记汇总表》(校友附件5)并以“年级+优秀校友访谈登记”命名,发送至邮箱snnumath@sina.com。本次校友寻访专项实践活动须按照2022年暑假相关活动开展情况及标准进行,各年级寻访数量参考附件(校友附件2)要求。

(三)活动开展(1月17日—2月17日)

各实践团队及个人结合学院特色和实际,以参考访谈提纲(校友附件1)为蓝本,确定正式访谈提纲。各年级辅导员指导学生就近就便开展校友访谈,邀请校友填写调查问卷(校友附件3),鼓励通过线上方式开展相关活动。访谈结束后,学生根据访谈内容和校友具体情况,撰写校友事迹材料(校友附件4)。

(四)成果提交(3月10日前)

各年级收集汇总相关团队和个人访谈材料进行审核,筛选推荐优秀事迹材料,于3月10日前将通过审核并标注推荐意见的相关材料以“年级+优秀校友访谈材料”命名发送至邮箱snnumath@sina.com。

(五)总结表彰(4月—7月)

校团委根据访谈材料质量评选推荐优秀团队和个人,并给予表彰奖励。优秀稿件在学校编印相关图书时优先推荐。

五、成果要求

各年级、班级团支部组织开展访谈并邀请校友填写调查问卷(校友附件3)。各实践团队或个人针对每一位访谈对象,形成详尽的访谈记录,撰写不少于3500字的事迹材料(校友附件4),并收集相关照片、视频等资料。文件命名为“校友姓名+调查问卷/访谈记录及事迹材料/照片/视频”,压缩包命名为“校友姓名+班级+姓名+优秀校友访谈材料”。各年级负责人按照相关要求汇总提交成果。

六、支持条件

校团委按照受访对象50-100元/人的标准核定经费支持,以学院为单位视访谈产出情况进行经费报销。例:A学院完成访谈10人且材料达标,即给予A学院经费支持500-1000元。

七、相关要求

(一)寻访并记录师大校友的成长足迹,整理并讲好师大校友的奋斗故事,是挖掘“西部红烛两代师表”精神内涵,献礼建校80周年,助力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要高度重视,做好宣传工作,各年级辅导员指导学生撰写相关材料。

(二)各年级要制定安全预案,做好相关团队和个人的安全培训,加强从启动、实践到总结的全过程指导把关,落实安全责任。对于线下开展访谈活动的,参与学生要及时向学院、家长、指导教师报备所在位置和安全情况,确保活动安全有序开展;对于线上开展访谈活动的,参与学生要及时向学院、指导教师报告实践开展情况,主动接受指导。(相关团队及个人的指导教师为各年级辅导员)


联 系 人:王 鑫 陈佳淳

联系电话:85310234 15829762713

电子邮箱:snnumath@sina.com


数学与统计学院团委

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会

2022年12月29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