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陕西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考虑环境毒素的肺结核传播及控制研究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4-14 点击量:
  • 讲座人: 王玮明 教授
  • 讲座日期: 2021-04-19
  • 讲座时间: 10:00
  • 地点: 生物数学实验室(文津楼1203)

讲座人简介

王玮明,淮阴师范学院翔宇学者、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中国数学会生物数学专委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数学与生命科学专委会理事;淮安市传染病防控及预警重点实验室主任;淮阴师范学院生物数学研究中心主任;江苏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2017年入选淮安市学术技术领军人才。曾入选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曾任浙江省十二五重点学科应用数学学科带头人。曾获评温州大学最受学生爱戴的老师以及研究生我心目中的好导师。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在研1项。在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1部。近五年来,获中国产学研合作与创新成果奖优秀奖、浙江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海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新疆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各1项。

讲座简介

肺结核近20年来一直位列江苏省法定传染病之首, 是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本研究基于肺结核传播途径和病例统计资料,考虑了污染环境对结核病传播动力学的影响,建立了一个新的肺结核动力学模型。研究价值具有两方面:数学上,我们定义了基本再生数R0,并证明了R0可以用来确定系统的全局阈值动力学行为;流行病学上,根据疫情统计数学,得到了江苏省年平均R01.13>1,因此,结核病将作为地方病长期存在于江苏省。此外,数值结果表明,要有效控制肺结核,必须降低病毒的脱落率,提高环境毒素清除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