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陕西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量子搜索算法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6-30 点击量:
  • 讲座人: 孙晓明 研究员
  • 讲座日期: 2021-07-02
  • 讲座时间: 15:00
  • 地点: 数学与统计学院学术报告厅(文津楼1224)

讲座内容简介:

量子计算是一种利用了量子力学特性进行计算的新型计算模型,已经在多个计算问题上展示出了超越经典计算机的计算能力。搜索技术由于其具有广泛的应用场景,是计算机领域最重要的算法设计框架之一。Grover提出的量子搜索算法能够在无序数据库查找特定元素,其复杂性相比经典算法有开平方量级的加速。在这一报告中我们将简要回顾Grover量子算法的发展,并汇报我们最近在精确搜索、有先验知识的量子搜索算法等方面的一些工作进展。

讲座人简介:

孙晓明,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算法与计算复杂性,量子计算,社交网络算法研究,判定树复杂性等。曾获首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资助,中国密码学会优秀青年奖、密码创新二等奖。目前担任CCF理论专委主任、学工委主任助理,国际学术会议COCOON指导委员会委员,还担任《软件学报》,《计算机研究与发展》,《FCS》,《JCST,《中国科学》等杂志编委或青年编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