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陕西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传染病预测预警系统平台建设研讨会”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7-12 点击量:

2021年7月10日上午,由我院生物数学团队带头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新发重大传染病预测预警系统构建和防控措施评估研究》负责人唐三一教授牵头的“传染病预测预警系统平台建设研讨会”在我院生物数学实验室顺利召开。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陕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医大学专家作报告,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来自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淮阴师范大学、长安大学等多所知名院校的生物数学领域的数10位专家和老师,我院生物数学团队全体研究生到场聆听。

会议由唐三一教授主持,会议伊始,唐三一教授致欢迎辞,他表示了对到场专家和老师的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召开本次会议的主要目的,即交流与探讨重大突发性传染病预测预警的重难点问题,并针对系统平台建设过程中的瓶颈进行多学科交叉讨论,促进交叉学科的发展和合作交流。

空军军医大学专家作了题为《武威市乙肝防治示范区建设与现场流行病学研究》的报告,他从任务和考核指标完成情况、课题成果水平及其应用、组织管理与人才培养情况等三个方面介绍了该课题的基本情况,该课题自十一五开始运行,以“到2020年,武威示范区人群的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降至5.0%以下,乙肝患者病死率降至5.7%以下”为总体目标,截至十三五末已经取得了八项重要成果,例如武威市全人群乙肝防控取得明显效果(全人群HBsAg携带率由十一五7.31%下降到十二五的5.99%,到十三五末的4.07%)、查明了武威地区人群HBV新发感染的危险因素、探索出了流动人口乙肝疫苗短程接种方案等等。他还表示,课题的研究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调研数据,期待与传染病建模科研工作者共享以推动乙肝防控工作的进展。 

随后,陕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作了题为《陕西省传染病监测预警及预测》的报告。首先,她以不明原因肺炎监测为例,说明了当前陕西省疾控中心使用的传染病监测系统存在的问题,并简要分析了监测不完善的原因以及改善思路。接着,她介绍了陕西省传染病疫情监测预警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最后,她介绍了传染病疫情预测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计划,她特别强调,针对全省整体传染病预测工作能力较为薄弱、缺乏系统的方法等问题,下一步拟通过加强信息化、整合多源化数据、加强风险评估工作的开展等多项措施加以改善。 

最后,由唐三一教授介绍了当前团队致力于研发的“模型族与大数据驱动的预测预警系统”的研发思路和研发现状,并结合传染病模型的专业知识简单地展示了当前已实现的系统界面和基本功能,包括各国家疫情数据的可视化,疫情有效再生数的计算,SIR、SEIR等基本传染病模型的参数估计、敏感性分析等等,特别地,唐三一教授结合传染病预测预警的实际需求,对未来团队研发的预测预警系统的应用和功能做出了展望和规划,未来期望将该系统放到公共网站,方便广大疾控工作者和科研工作者的使用,他指出,如何通过Python程序实现自定义复杂模型的相关分析是一项极具挑战但具有重要意义的工作,未来期待有所突破。

会上,各位专家和老师对于当前传染病预测预警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了激烈而深入的探讨,就进一步加强疾控部门与传染病建模科研工作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多方面多学科协同推进全省乃至全国的传染病防控工作达成了共识,本次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闭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