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陕西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传染病时空流行病学与传播风险预测研究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1-18 点击量:
  • 讲座人: 白尧
  • 讲座日期: 2021-11-19
  • 讲座时间: 16:00
  • 地点: 文津楼3211

讲座简介

传染病的流行是在自然与社会多源复杂因子作用下发生的时空变化及其相关因素的时空共变轨迹,对其流行规律的把握和刻画是开展传播风险预测的基础。我们的研究针对手足口病、流行性出血热、新冠肺炎等重点传染病,利用空间流行病学分析技术在时间、空间两个维度,分析疾病的时空流行特征;采用基于Power-low算法的时空多成分模型刻画疾病的传播规律;基于疾病监测的多源数据,采用人工神经网络模型、小波分析、机器学习、分布滞后非线性模型以及时空地理加权回归模型等方法开展传染病发病的时间预测和空间预测;最后通过建立传播动力学模型,计算实时再生数,预测传染病疫情的传播风险,并对防控效果做出一定的评估。

讲座人简介

白尧,男,中国共产党党员,汉族;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医大学(原第四军医大学)流行病学专业博士(同等学力),现为西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传染病预防控制科副主任医师。现为中国国家流调专家队成员、国家现场流行病学专家组成员、中国卫生政策与管理学会委员、陕西省预防医学会流行病学分会委员、陕西省保健学会传染病防治专业委员会委员、西安市健康教育专家库成员、西安市重点传染病防控专家组成员。2011年至今一直从事各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健康干预工作。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级、市级科研项目6项,累计发表中、英文核心期刊科研论文16篇。研究方向为传染病空间流行病学、疾病经济负担与卫生经济学评估监测大数据分析预测预警、传染病传播动力学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