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陕西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关于开展陕西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第三届基层团组织建设项目大赛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1-03 点击量:

各团支部: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团的十八大精神,切实做好新时代共青团改革工作,为顺利开展献礼建团百年系列活动,根据共青团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团的基层建设着力提升团的组织力的意见》的相关要求,为加强和改进陕西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提供建议和想法,结合我院实际,院团委决定开展第三届基层团组织建设项目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及要求

1.参赛对象

陕西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全体本科生及研究生

2.团队要求

参赛者可以同年级或跨年级组队,原则上每个团队不得超过8人;一名学生不得同时担任两个项目的负责人。

二、参赛课题选定

1.完善“三会两制一课”制度

“三会两制一课”工作是团组织对团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团员自我教育的具体形式,是加强团的思想建设的重要途径。因此,完善并落实其制度是基层团组织进行正常团组织生活、开展团的相关活动和工作的基本要求和基本保障。

2.网上共青团建设

“青年在哪里聚集,就到哪里去建阵地”的全新思路,探索如何建设“网上共青团”,以一种全新的模式凝聚广大青年。大力推进网络舆论引导,进驻青年聚集的各类网络空间,形成覆盖面广、影响力强的新媒体矩阵。

3.新型团支部建设

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规定,多种新型团支部相继成立。因其不同于一般的以班级为单位创立的团支部,具有更大的兼容性、创造性,故加强新型团支部管理建设更加有利于共青团四维工作格局的开展。

4.青年政治思想工作引导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必须在政治上严格要求、加强锻造。在新时代,加强青年政治理论修养,夯实政治理论基础是实现加强政治锻造目标的基本要求,通过创新理论知识教育模式,带动青年大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5.团支部活力发掘

创新团支部活动,可以进一步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与战斗力;深入发掘团支部活力潜能,可以进一步强化新时代团的自身建设。

6.“第二课堂”建设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新时代青年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求,我院针对就业创业、创新创造实践、身体心理情感、志愿公益和社会参与等几个方面开展了“第二课堂”。借鉴“第一课堂”的做法,推动“第二课堂”工作的规范化、课程化、制度化,是对客观记录、认证学生参与“第二课堂”活动的经历和成果的重要保障。

7.大学生成长成才“素质提升工程”

在当前社会进步,改革步伐飞速发展的形势下,青年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发生着变化,在工作、生活过程中也存在着现实问题。着力解决青年思想中存在的逐类问题,把握青年思想脉搏,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以积极的态度面对人生,发挥自身潜能,实现自我价值,关心服务青年,搭建青年成长平台,促进青年个人成长成才。

三、大赛赛程

1.大赛报名(20221月3日至2022年1月6日)

参赛团队需填写《第三届基层团组织建设项目大赛报名表》(见附件,一式一份),请在截止日期前按照要求上报(详见材料报送)。

2.项目准备与提交(2022年1月6日至2022年1月28日)

参赛队伍需在指定时间内完成项目计划书,请在截止日期前按照要求上报(详见材料报送)。

3.初赛(2022年1月28日至2022年春季开学初期)

学院团委将组织由专家评审及大众评审组成的评审团对参赛项目进行初步审核,从项目的创新性、可行性、感染性等方面进行打分,最终确定8支队伍进入决赛。

4.决赛(暂定于2022年春季开学初期,届时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作安排)

进入决赛的队伍将项目书进行仔细打磨后需进行路演答辩,参赛团队将进行现场项目展示,由现场评审进行打分。

5.大赛结果公布(根据决赛具体时间作相关安排)

学院团委将根据项目申报书及现场答辩表现综合评分,评选优秀申报项目。针对优秀申报项目,学院将给予经费支持。

四、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设置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三项、优秀奖若干

五、材料报送

1.各参赛团队于202216日1400前将《陕西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第三届基层团组织建设项目大赛报名表》电子版打包压缩发送至指定邮箱,文件重命名格式为“项目名称+报名表”,邮件主题命名为“【基层团组织建设项目大赛】负责人姓名+报名信息”。

2.各参赛团队于20221月28日1400前将项目计划书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文件重命名格式为“项目名称+申报书”,邮件主题命名为“【基层团组织建设项目大赛】负责人姓名+申报书”。


系 人:王 鑫 安思羽

联系电话:85310234 15389285182

上报邮箱:snnumstw@sina.com


数学与统计学院团委

20221月3日


关闭